close

阿同伯(李家同教授)實在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人,有意思到我實在很難去表達我對他的看法.

身為一個每天都從網路上看新聞的人來說,阿同伯的新聞實在屢見不鮮,由他之前的批評部落客開始到最近的覺得畢業典禮上跳天鵝湖很「媚俗」到幾天前在演講時講到印度有專門訓練乞丐的學校時因為台下的老師們(聽演講的都是老師)發出笑聲而使得阿同伯當場翻臉罵人.

我一直覺得阿同伯很像小說裡面那種只懂八股文的老學究,就像是那種古代私塾裡面拿戒尺打小孩,一不小心打瞌睡時還會被小鬼們在臉上亂畫的那種教書匠.

沒想到去維基百科找了一下,乖乖不得了,拎老師勒!這傢伙居然還是讀資訊的留美電機博士.

讀資訊又是留美的怎麼頭腦還是這麼死板?我們家董事長年紀比他大還是受日式教育的,頭腦比他靈活多了.

不過,阿同伯死板歸死板,我在他身上卻看到中國古代文人的味道.就某些方面而言我是挺欣賞的.

阿同伯要畢業典禮別「媚俗」,畢業典禮是學生某一段學生生活,或是生命中的學生生活的結束.在這段學生生活中,有著幾年的師生情誼或是同窗情誼.由剛入學的新鮮無知到畢業時的成熟穩重,這段時間也許有著戀愛或是失戀,也許交到了一輩子受用的朋友知己,曾經在球場上幹過架或是在走廊上交給愛慕已久的女生情書.這些都是很人生中很值得珍藏的回憶.畢竟出社會之後要在回到像校園那樣單純的環境已幾乎是不可能了.所以畢業典禮應該要溫馨隆重.而不是流於各種形式的嘻笑怒罵.我寧可畢業典禮時向有過心結的同學來個「一笑泯恩仇」或是對一直不敢表白的女生表白順便祝福前程似錦.也不願意來一堆無厘頭的搞笑.10幾年後回想畢業典禮時「啊...啊就一直在笑呀.啊個誰我忘了,只記得他好白爛喔....」這是多麼可悲的畢業典禮?

所以我贊同阿同伯的看法..

至於演講時訓斥台下的眾老師們,這點我不得不說阿同伯真的是很耿直(笑)

的確,嘲笑他人的不幸是沒有同情心的行為.但我想台下的老師們並不是真的要嘲笑印度的乞丐,而是覺得「怎麼會有專門訓練乞丐的學校」這回事.確實在台灣聽到這種事情是很匪夷所思,老師們會發笑我也可以理解.不過阿同伯也不需要當面翻臉呀.可以向台下的老師們表達嘲笑是不好的行為,應該....等等.

畢竟阿同伯也是教育工作者哩.總不能學生做錯事就先罵一頓當場翻臉吧?只能說阿同伯年紀大了脾氣也不小呀.

我很慶幸在我們這個思想和價值觀正在產生急速變化的時代能有阿同伯這樣食古不化的人物存在.不管他的論點是對或錯,起碼都可以讓我們再度思考一下目前的變化到底是變好還是變得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